2009年5月5日星期二

开窍论

空格开窍并不等于聪明,这是两个概念。开窍的人不一定是因为聪明,聪明的人也不一定能开窍。有人一点即通,有人糊涂一辈子,带着自己以为聪明了一辈子的空壳肉身进了棺材。笨人有勤哲,多思加上不断的自我反省终了把一件件事想明白。聪明人最怕借助先天聪资过早的掌握了方法,再没机会深掘事物规律和人情逻辑,自以为是了。当然,永不开窍的笨人和早早开窍的聪明人都是存在两个必然。
空格所以,基辛格说“假如你掌握了我掌握的所有信息,你就会同意我的观点。”我一直觉得这是句非常非常牛那啥的话。基辛格恨不得鄙视死那些自以为是的小聪明手段家们,所以才说出这么威力巨大的话来。可惜手段家们大多听不懂,不然早就开窍了干点别的了。

空格是否不开窍与自以为是存在必然联系吗?有以下为说:

一、一个强盗途遇一名老和尚。强盗说:和尚,你在我眼中不过是一坨屎。和尚笑笑回应道:你在我眼中却是一杯清澈的水。
二、一名老和尚为前来上香祈福的人们占卦,有名占卜者上前问道:既然你什么都能算到,你算算我手中的蚂蚁是活的还是死的!老和尚面如木色的说:死的。占卜者摊手,只见蚂蚁生活,扭头便走,留下一句:不过如此。老和尚呵呵解眉。
狭隘的人总是看到他人的狭隘,自私的人总是看到他人的自私,这是一定的。耍了小聪明后的洋洋得意更让人不屑。这也是为什么一定要把开窍当成必要。

空格林彪用了41年时间修炼自己的聪明智慧,结果却适得其反。一个先天聪慧绝顶的人,过于自己为是就会陷入方法论。而无往不利的方法论使用者恰恰是狭隘的。以下节选《星星之火,可以燎原》,也就是毛1930年给林的回信。

在对于时局的估量和伴随而来的我们的行动问题上,我们党内有一部分同志还缺少正确认识。他们虽然相信革命高潮不可避免的要到来,却不相信革命高潮有迅速到来的可能。……所谓革命快要到来的“快要”二字作何解释,这点是许多同志的共同的问题。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算命先生,未来的发展和变化,只应该也只能说出个大的方向,不应该也不可能机械的规定时日。但我所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,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的“有到来的可能”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、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。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,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,它是躁动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的一个婴儿。
看看毛的语言,强悍啊!

4 条评论:

  1. 什么事情让你要开窍了?
    是leica?是小朋友玩单反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呃……跟相机有什么联系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3. 有吧,今天看了啊樂的相冊,還不錯....
    -------
    這兩天在研究120
    http://decadent-area.spaces.live.com/

    回复删除
  4. 我的海鸥df1快门坏了,不然也可以玩了~苦

    回复删除

你又不是雷锋,请留名!
(受累在评论的下拉菜单中选择:姓名/网址